讀書會v6.解憂雜貨店

P_20170225_111119_vHDR_On.jpg

【關於書】
書名:解憂雜貨店
作者:東野圭吾





內容:(摘錄至博客來)

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,
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。
困惑不安的你,糾結不已的你,
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。

靜僻的街道旁,佇立著一家「解憂雜貨店」。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,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。

================


【關於心得】


一、一句話心得:

如果可以寫信給未來的人,我希望他跟我說大樂透的號碼,讓我也中個1.2億。(大誤)

二、諮商:

「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,找人諮商的目的,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。」


就跟女生買東西一樣啊,就已經決定要買了,還是要問問另外一半,買這個好不好?並不是真的要聽到對方稱讚這件衣服,其實只是想要對方肯定自己的決定。


我有時候也很受不了某人啊,想做什麼或吃什麼就直接說阿,他非得都要用問句問我,把選擇權丟給我;阿我就沒有這樣的想法,我就會直接說不要,然後他就會覺得委屈什麼的,阿你如果真的想要這麼做,就直接說肯定句不會膩?我就不是會那麼花心思在那邊猜來猜去的啊…(開啟人妻抱怨模式)


三、態度:

「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,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態度。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、努力生活的態度,無論別人回答什麼,恐怕都幫不了他們。」


還有有一種詢問(或抱怨),其實也只是純粹抒發心情而已,並沒有真的想要得到解決的方法。有時候我會跟某人說某某主管的神奇事蹟之類的,其實也只是當聊天而已,然後某人就會開始說這種主管很有事或公司有問題,趕快離開不要再留之類的話。我都會很想翻白眼阿,這個大家都知道阿,但離職豈是你說得這麼簡單之類的,想當初某人要換工作也是自己在那邊躊躇了多久,每天聽他抱怨我都要生氣了,想說你自己都不願意離開糞坑,還一直在那邊嫌棄糞坑臭,到底是哪招?(人妻抱怨模式再度開啟)回歸正題,其實要回到發問者的身上,是不是有真心想要改變,不然提供再多的意見根本就沒用。


四、聽話照做

如果有人跟你說,你只要聽話照做,你就可以年薪百萬或是成功,你願不願意相信?你願不願意照他的方式執行?這是我在看其中一篇文章的想法。

我所處的行業就是一個叫人聽話照做的行業,只要聽話照做,他們可以幫助你邁向很好的未來,三個月升主任、一年就能夠年薪百萬、三年就可以成處。有很多成功的見證,但是你敢不敢接受挑戰?你願不願接受挑戰?

其實很多人是不敢的,或是心智不夠堅定,就半途而廢了。


 五、看重你自己的選擇:

「既然你當初無視父母的勸阻,想要投入一件事,就應該留下一點成就。如果做不到,以為自己經營鮮魚店應該沒問題,簡直太瞧不起人了。」


看重你自己的選擇,如果因為選擇了這條路而摔倒,也要記得在地上撿點什麼再爬起來,不要就坐在那邊哭鬧,怪天怪地怪政府。


最後,其實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。我看了兩遍,還是會熱淚盈框(情感是有多豐富阿?!)


好書不讀嗎?看看有沒有二手書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