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曄。美字筆記工作坊

上周末參加了「美字筆記工作坊」,當初看到活動說明:
「來學寫字吧!把筆記寫得又快又好!
常常聽講座或是讀書,還是習慣手寫筆記。
把字練漂亮以後,抄筆記卻沒用,因為沒辦法寫快。
葉曄老師聽大家的心聲了!這次教你,手寫筆記,又快又工整。」
覺得這個東西實在是太實用了,而且是厲害的葉曄老師授課,立馬揪朋友一起報名。


主辦人還準備了小點心給大家吃 好貼心




光是上課地點就是一個很妙的地方《五一埕》,在大稻埕附近,找教室的時候,走在很有歷史感的小巷子裡面,好像誤闖了誰家一樣,然後出現一個大大明亮的現代空間,我看到主辦人明淳在跟我微笑。問了明淳才知道,原來《五一埕》是屬於第一化工的空間,第一化工的門市也在巷子外頭而已,這個空間除了他們自己使用外,也常租借給各式商用/教學/里民活動之類的。

一、老師的勵志話語。

老師說他練字的起源是因為同學說他字很醜,因為不服氣,所以埋頭練字,練出好功夫。我喜歡老師說的這句話:「重點不是別人說了什麼,而是你如何解讀他的話。」對於別人的話語,可以當作批評不屑一顧,也可以當作建言努力不懈。老師也鼓勵大家,不要小看任何一件小事,像是寫字這麼小的事情,只要你能夠專心做好一件情,你也可以變成厲害大師。老師另外也分享自己從當美術老師轉職到創業當硬筆老師的心得,如果全台灣有千千萬萬個美術老師可以取代我來教美術,但是只有我可以教寫硬筆字,那我是不是可以試試看呢,「人們後悔的往往不是做了什麼,而是沒去做什麼。」於是the master penman of Taiwan就誕生了!

二、老師的實作教學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因此寫字的筆筆很重要,老師推薦了幾款筆,真的是好好寫啊。後來回家朋友傳了購筆的網站給我,唉呀呀,真是推坑啊~

老師推薦的筆寫起來就是不一樣啊

接著,老師請大家練習直線跟橫線等基礎筆劃,越是基本的東西,就越是重要,這個我之前寫毛筆字的時候就有深深的感觸。再來,老師也提點大家要注意字的結構,要注意平衡、收斂、伸展等等,而我相信這些也是繁體字會吸引人的原因之一。最後,實作大祕訣就是寫筆記的時候,把字句用中心線串好,這樣就算單字不美,但整體看起來會是整齊漂亮舒服的。
→→→葉曄×夜夜寫字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hyayeh/  ←←←


三、寫字傳遞一種溫度。

在這個什麼都講求數位化的時代,還有人在寫字嗎?有啊,我啊(舉手)。我一直對於手寫字有種特殊的情感,我覺得手寫字可以傳遞一種溫暖,也能夠反應當下的情緒。寫字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性,因為寫字會把自己的思緒再重新整理過一遍,很多複雜的思緒,經過這麼一筆一畫紀錄之後,也許你就豁然開朗了。我曾經玩過兩三年的Postcrossing(國際明信片交換),那段時間很多負能量、不開心的心情,都被我寄到國外去了,藉由寫出來、寄出去的過程,我就莫名其妙的復原了,變成一顆滿滿的正能量電池。

四、寫字反映一種狀態。

然後我也學了三、四年的書法,很不專精的學習楷書、隸書、篆書、行書等字體,直到搬家後離上課地點太遙遠就學習中斷了(書法老師都哭哭了)。字寫得美不美對我來說是其次,但是我可以從寫字的過程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。尤其寫毛筆字是很需要心平氣和,只要思緒一浮動,字就會寫不好。不同的心情,字寫出來的感覺,也會完全不同。如老師最後所說的:「寫字的樂趣在於透過書寫表達自己、記錄自己、認識自己。」我真的是不能同意更多了。

寫字的樂趣在於表達自己 記錄自己 認識自己

最後,這堂課又讓我找回一點從前喜愛寫字的熱情,謝謝明淳、謝謝葉曄老師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