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v9.半夢:金星自傳。只要你夠優秀,想做什麼都可以


半夢:金星自傳

【關於書】
半夢:金星自傳
作者: 金星
出版社:女書文化
出版日期:2006/02/01
內容:
中國最閃亮的現代舞蹈家、拓荒者。
她,曾經是男人,現在是女人。
本書是金星──一個傳奇人物──藝術生命
最完整、最真實的內在告白。

金星,傑出的現代舞舞蹈家,中國乃至世界舞蹈界的奇葩。因舞蹈才華享譽國際,也因特立獨行的變性選擇引起爭議。







半夢:金星自傳

金星是誰?

金星,一個很陌生的名字。當朋友說出了「金星秀」時,喚起了我的記憶,依稀曾在電視上看過,有個穿旗袍的女主持人,主持著大陸脫口秀節目。我以為金星是個大陸的女藝人,可當我把書看完後才知道,金星不是藝人,而是一個非常出色優秀的舞蹈家;更甚者,他其實是以男兒身出生,直到28歲時,才進行了變性手術,進而成為一位真正的女人。在今年英國廣播公司(BBC)提名的「2017年百大女性」獲選名單中,金星也受列其中,代表她是深具影響力及鼓舞人心的女性。(全文可以參考這裡


【關於心得】

一、沒說出來的不見得沒有發生。

這是一本成功人士的書籍,我們看到她的出生背景、學習經歷、成長蛻變的過程,我們感受到的是她很有天賦、她的機運很好、她很厲害,所以她很成功。金星說「他意識到,結果並不重要,真正重要的是過程。但過程是最難熬的,大多數的人都是奔著結果而去的。其實,對擁有結果的人來說,最難忘記的是過程。」看他只是用短短幾句話帶過,但那些過程充滿著失敗、挫折、低潮、徬徨、猶豫、困難、努力的經歷,她沒寫出來、我們沒看到,但並不代表沒有發生過。作者是個樂觀的獅子座,只想展現那完美、傲嬌與霸氣的一面給我們看而已,如她書中所述「我總是一個招人嫉妒的人。因為我總是把痛苦藏在心裡頭,痛苦是給我自己的,我的外表在所有的人眼裡都是陽光明媚的。」

二、從不經意的小經驗累積成大能量。

金星說「聰明人,幹什麼都不會很笨的,笨的人幹什麼都是笨的。」儘管他很聰明、靈活, 他也依舊認真努力,並且能夠從不經意的小經驗累積成大能量。因為從小就熱愛跳舞,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志向專一的在舞蹈這條路發展著。從舊電影認識了俄羅斯的舞蹈,從道具佈置學會了服裝頭飾設計,總是在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經驗中,為自己累積了許多能量,讓她在未來的發展中游刃有餘,不僅僅只是個跳舞的舞蹈家,她還能編劇、當導演、唱歌、主持節目等等,所以她說「社會真是太奇妙了,你沒有辦法去預先設想,一切都是在變化中得出不同的結果。

三、做自己的貴人。

就算你很優秀,你也需要有人推你一把,讓別人看到你的優秀。而自己,就是那第一個貴人。

★要自律:「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二十四歲以前要允許你自己犯錯誤,從錯誤當中,你能學到更好的東西。別人告訴你的判斷,永遠是別人的,你自己一定要經歷過,允許你自己犯錯誤,才能得到自己的感悟。你犯錯誤沒有關係,但你不能違反道德、法律和遊戲規則。人活得好壞,全在於你自己。」

★要善待他人:「我沒有害過人,當別人傷害我的時候,我也不去報復、不去計較。當你生命自然需要的時候,這些儲存的分數都會出來幫助你。」

★隨時準備好把握機會:「我對自己唯一的要求就是:時刻準備著。每次機會來了你都能撐下去,當你把這個機會撐破了以後,更大的機會就會在後面等待著你。如果你的能力把更大的機會又撐破了,證明你還能往上走。但也不要忘了:高處不勝寒。」


結論就是,這是一本很正面的勵志書籍,鼓勵你只要夠優秀,想做什麼都可以。但是現實面上,優秀還不夠,還必須是出類拔萃,你才有足夠的機會,去做你任何想做的事。請繼續加油,好嗎?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