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肌瘤剖腹開刀去之開刀房好冷

本篇文章適合閱讀對象:子宮肌瘤開刀前需要心理建設的人。

本篇文章會分享:
一、開刀前有哪些準備過程?
二、在開刀房是什麼感覺?
三、蛤?開完刀囉?!
四、自費止痛藥的效果

不知道拿這組號碼簽樂透會不會中獎




前一篇文章是開刀前辦理住院的紀錄,接著時間就是來到開刀當天了。

開刀前要準備什麼?

我認為,準備一顆輕鬆的心即可。

我預計開刀的時間是下午兩點。
-前一晚12點:開始禁食、禁水。
-當天凌晨五點:護理師來叫我起床,幫我的屁屁塞了甘油球,要去把腸胃裡的東西清一清。
-在接近中午的時候:護理師開始幫我打點滴,以維持身體的水分與養分。
-開刀時間比預期晚了一個小時:護理師說若當天的第一刀沒有準時完成,後面的都會被delay到,但還好沒有遇到其他的緊急刀,不然就會再被延後了。
-時間流逝,終於輪到我被召喚了。

進到開刀房了!

前往開刀房的路途上,我躺在病床上,看著天花板的流動,進了電梯,然後又是天花板,然後變超冷的,原來抵達開刀房了。護理師請我挪動身體到開刀板上,比病床要小多的板子,我想的是胖胖的人該怎麼辦啊(淨想些有的沒的)。接著他們拿了兩件溫暖的毯子來幫我蓋上,頓時變得很舒服呢(心情轉變也太大了吧)!

接著,就是一些設備的安置,在手指頭夾上測量心跳的夾子,身體貼上心電圖探測貼,從旁邊的機器可以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,嘟、嘟、嘟......,為了不要讓心跳跳的太快顯得太緊張(這時候還要顧慮面子到底是在怎樣),只好腦內繼續想一些有的沒的。
→題外話一下,我那時候想的是,我要將這一切寫下來寄到馬克信箱,跟點友們分享,所以我很認真的在聽、感受、觀察周遭的點點滴滴。我得說這個想法很好,因為你會忘記去緊張,但我拖延病到現在還沒寫信,囧。

接著口鼻旁邊掛上氧氣罩,我想的是,以後空氣會越來越糟,我要趁機多吸一點,以後氧氣的生意應該會不錯吧(真的是不知道在想什麼)。

再接著下來麻醉師來了,人家不是說打完麻醉藥,數不到十就會昏迷了嗎?我摩拳擦掌,準備接下來這個重頭戲,麻醉師先從點滴管裡注入一劑白白的不知道什麼,再來他溫柔地說了聲「來喔,要睡覺囉!」我的眼皮就垂下來了,像是被催眠了一樣,大概沒有三秒吧,超弱的啊。

蛤?開完刀囉?!

當我再度醒來,已經在恢復室了。

麻醉師在旁邊一直跟我說話,問我痛不痛,如果痛是1到10,你現在幾分痛?我此時才感覺到下腹很痛,但是好想睡覺,旁邊又有人一直在跟我說話,好忙啊!總之我大概又是昏迷了一會兒,又有人來跟我講話機哩瓜啦嘰哩瓜拉,然後等我恢復了點精神,睜開眼睛看一下周圍的環境,我已經被推回病房了。

阿路在旁邊有點擔心的看著我,他應該也心驚膽跳過了一個下午,他說醫生有把肌瘤拿給他看,他都傻眼了,因為超大的(真不知道我是怎麼養的啊)。總之我很累,他也很累,我就叫他趕快休息睡覺吧!

不痛不痛我們有止痛藥

自費的止痛藥會在你身邊掛三天,不含開刀當天,根據麻醉科的說法,止痛藥按下去大概要等15~20分鐘,才會有止痛的效果。而且止痛藥的副作用會因人而異,頭暈想吐都有可能。我使用的狀況是會有些微暈眩及耳鳴的症狀,除了從開刀房出來那時候,因為還在摸索傷口的疼痛感,按的比較頻繁外,我其實使用的次數並不多。

麻醉科每天早晚都會派人來紀錄你的止痛藥劑量,了解你使用的狀況,畢竟止痛藥屬於嗎啡的一種,雖然你自費,他們還是不希望你用太多以免上癮。麻醉科的人觀察了我兩天,每個人都問我是不是很耐痛,因為我的用量實在很少,所以後來也提早拔掉了,讓我的手手重獲自由,不再被管子給限制住。

跟大家分享一下,千萬不要有「都自費了,沒有用完很浪費」的想法,當你在最需要的時候(剛開刀完時)有用到,其實就很足夠了。

留言

  1. 请问你的肌瘤多大?我的大约9*5公分,因为在政府医院便宜,所以剖腹。如果私人医院,可以微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有到10公分以上,所以醫生說要用剖腹的方式,微創我不適合T_T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如果“克服”進手術室,因為我也是很害怕的1關,有什麼方式克服它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你好,
      要進手術室的心情是一定會緊張,真的要叫你放輕鬆,你一定也很難做到。

      所以我的建議是:轉移自己的注意力!例如追劇、聽音樂、聽聽 youtube上的馬克信箱,聽別人的故事......等。

      像我那時候是一直想著要記錄這次的過程,所以就會寫寫筆記、編輯部落格文章....。轉移注意力,是不錯的方法。
      提供給您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提供資料給我參考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